陈中华QQ群授课实录2015.02.27

此次整理,我是按照问题的先后整理的。把老师的回答做了调整。比如A问完一个问题,那这个问题下的红色字就是老师针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另外,还有一些无关紧要的聊天记录已经删除。

此次授课中涉及到的教学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k2MDMwMjQ0.html 陈中华老师2014年澳洲佩斯实用拳法讲座(英文)

陈中华: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提问。
【传说】临沂学生马振原(350502281) 14:11:10

看了老师的佩斯视频后,我试着按老师的使劲方式练了一下,基本做不到,为什么呢老师?

功力不够。 身上没有轨道

谢谢老师!我明白了,自己差距太大

【活跃】北京弟子凌子明(104407198) 14:11:24

在佩斯的视频里,看到师父师父练拳时用力很大,这个时候的呼吸是自由的还是憋住把作做完呢

憋住气。不出声。我出声是为了让大家看没那么容易。
很多人都是表演成很容易,我是表演成很难。
【活跃】北京弟子凌子明(104407198) 14:17:31
谢谢师父,好多人告诉我练拳时要呼吸自然,反而在憋着劲练的时候身劲路的感受更深刻。但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做更好,现在找到答案了

平常练拳可以自然呼吸。所谓自然,并不是“一种自然”。 生活中平常是常态,你跑步就和走路不一样。你抬东西就和跑步又不一样。这些多重的根据情况的变化就叫“自然”。

【活跃】北京弟子凌子明(104407198) 14:24:07

这里的自然呼吸是随着练拳的节奏需要。对吗?

对的。一路的节奏是平稳,不能起伏。不能一会快一会慢。我个人有事有变化是为了表演。
【传说】埃德蒙顿陈中华(1684987990) 14:18:10

莱芜学生高兴平  23:17:08
老师身转的很大~

作原则是不让对方看见、听到、觉到的。我都做了夸张给学生看的。
所以这个视频的内容是教学。听到的、看到的、相像到的都是教学方法的缘故。

【冒泡】阜新  李思成(376865984) 14:23:44

老师请问发力的时候如何呼吸呀?

发力上/时突然停止,屏住呼吸。

【冒泡】莱芜学生高兴平(304227386) 14:29:23

老师,屏住呼吸是不是为了增强腹压,加强发力的强度?

是的。不管我们练的是弓箭也好、枪膛也好,不可能是松拉吧唧的。

【活跃】北京弟子凌子明(104407198) 14:31:15

我看到视频里的发力很脆,同时身体的结构还保持的很好,这是身体练开了就能达到的发力效果吗

按照原则看看,大家会看出我的表演的作和用法的使用上都是丑态百出。但这不可怕。只要慢慢提高就好。

【话唠】北京学生赵建设(645866158) 14:32:17

这个视频里我自己看出陈老师练拳真正把无人似有人推手时又把有人似无人,必如式。这些拳理都演示的淋漓尽致。

所谓练拳就是通过练,出了劲。推手的时候碰上比你劲小的,你就和练拳一样无所顾忌。
话又说回来,碰上比你的劲还大的,你照样不行。
这是科学,没有什么神秘的。就是要正有功力。

你的力比对方大了、稳了、成熟了。你就玩他,那是太极的八法就好使。否则,什么太极都不神奇。

【传说】临沂学生马振原(350502281) 14:33:10

在视频里老师的发力很猛,很快。老师用的是爆发力吗?

发力很难、更难描述。所以老师们一般不允许初学者练发力。 练不好伤身。

发力要求劲要无阻碍的快、大的发出。但是到了预定的位置要突然停止。这叫“不流水”。 发出来不难,停住就难了。发的好、停的住。加在一起,就有一种独特的表现形式和风格。也就是特点、特性。大家有空看看陈小旺老师的发力。非常到位。但是常人不一定能看出来。

如果说发力用3分力的话,要突然停住,非5分力做不到。

【话唠】北京学生赵建设(645866158) 14:36:17

陈老师每做一个作,就感觉有个人在前堵着一样,然后就看陈老师调节身体内部结构,最后通过堵住自己的人。

观察的很对。这是假设敌。

【话唠】浙江嘉兴孙剑峰<hense270315@sina.com> 14:40:27

停住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往大里说,有始就有终。开始的快也要停的快。
这是阴阳统一。
说白了,不这样没有效果。

【话唠】肥城-秦丽(1833842075) 14:44:43

这个发力  是不是要求  爆发力   快而迅猛呢

那是一定的。
这个视频里讲的是最最基础的东西。外人看了一定不认为这是太极。的确这样。
会了这些简单的东西,以后就更“太极”了。就会想办法用小的发力达到大的效果,等等。

【潜水】陈涉(529955840) 14:44:46

发劲突然停住?

一辆车的好坏,对拥有者来说就是提速和刹车两个指标。

【话唠】浙江嘉兴孙剑峰<hense270315@sina.com> 14:45:41

也就是说只有停住力道才能从自己身体里出去作用到别人身上吗?

是的。这个做对了,效果真的有神奇,像气功。因为有了无形的力了。

【传说】埃德蒙顿陈中华(1684987990) 14:50:49

接赵先生的问题:
你的力比对方大了、稳了、成熟了。你就玩他,那时太极的八法就好使。否则,什么太极都不好使。

【活跃】北京-李文彬(16871695) 14:51:00

@陈老师,您说“说白了,不这样没有效果。”,那是不是说,可以不要这个效果?

我说的这个效果就是指的太极的功夫。

【活跃】北京-李文彬(16871695) 14:54:18

@陈老师,那您是说,如果停不住,就打不了人?

停不住,照样打人,发不了人。

【活跃】北京-李文彬(16871695) 14:58:21

@陈老师发人是啥意思?

发人是让他自己出去

【话唠】北京学生赵建设(645866158) 14:54:20

@埃德蒙顿陈中华 提速和刹车。

陈老师按这句话理解,就是发劲的时候不能过,过了就刹不住车了,就成了自己的背式了,就容易被对方所利用,这样理解对那吗?

是的。你说的是用法了。比较细。腿手中我们经常看到被对方借了劲的、了一下败了的。这些都是太极拳的实战的变化。

【传说】埃德蒙顿陈中华(1684987990) 14:55:17

浙江金华杨旭民  23:51:57
陈老师对“初收”这个作的要求正是收回来时突然脚停住,正象快速行进的车突然刹车一样,坐在里的人会突然前倾,力量很大而突然。这样理解妥否?

是的。过去讲的你听明白了。

再深一步。双手把对方突然按照一个轨道线大力快速拉进来,让他撞你的时候,中轴(躯干)不动定住,前脚踢出。效果才能最圆

【传说】埃德蒙顿陈中华(1684987990) 15:00:41

我个人认为太极拳的最高境界是“发”。

【传说】埃德蒙顿陈中华(1684987990) 15:01:13

我有个论文讲太极拳的几个层次或者说表现方法的。 讲的是太极拳的拿、打、化、发。

论功
http://tieba.baidu.com/p/1395982219?bd_source_light=1563095&pn=0&

【吐槽】浙江金华杨旭民(505052882) 15:02:59

“再深一步。双手把对方突然按照一个轨道线大力快速拉进来,让他撞你的时候,中轴(躯干)不定住,前脚踢出。效果才能最圆。”这个前脚踢出,易伤人呢。陈老师,我看你经常是:双手拉进来时,中轴,突然双手反推出去,对方立即倒地

让他撞你的躯干。他会吓一跳自己蹦出去,你再用双手或者其中之一帮帮他。

【活跃】江西南昌-王江(893030496) 15:06:45

@埃德蒙顿陈中华 “再深一步。双手把对方突然按照一个轨道线大力快速拉进来,让他撞你的时候,中轴(躯干)不定住,前脚踢出。效果才能最圆。”
自己在拉的过程中,手遇到自己身体突然停住,由于惯性,自己的力会有外发的吧?

由于惯性,自己的力会有外发的吧?

方向还要对。我们的功法中有专门练这个的。

【话唠】北京学生赵建设(645866158) 15:12:12

陈老师冒昧的问个问题,把人发出去和把人推出去这两者有区别吗?

差别很大。发出去是太极。推出去说什么都可以。所以很多人对推手看不懂。的确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太极拳的高级境界、能力。但我们的“推” 是为了将来的“发”的!

【活跃】江西南昌-王江(893030496) 15:16:35

方向还要对。我们的功法中有专门练这个的。
请问老师:功法主要指哪方的?

基本功中有。

统计: 1039 总浏览,

发表回复